东华大学在2020年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中荣获多个奖项
发布时间: 2020-09-19    浏览次数: 1297

在915日至19日举办的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上,我校获得大会高校展区优秀展品奖、优秀组织奖、先进个人和突出贡献奖等多个奖项。其中,纺织学院张瑞云教授团队的“色纺纱与色织面料颜色数字化系统”项目获得第二十二届工博会高校展区优秀展品奖特等奖。


“色纺纱与色织面料颜色数字化系统”项目的色纺纱颜色快速测配与预测系统,优选各类混色方案和适合的配色模型,计算获得最小色差配方,一次配色准确率达到85%以上,大大提高了色纺纱配色效率;大容量色织面料库智能检索系统,采用三类算法对大容量面料库面料进行快速准确定位,万张样本容量单幅图像检索最低耗时约3秒,最高准确率达95%。展品项目技术申请发明专利4件,其中获授权发明专利2件。项目成果有效解决了传统人工和经验的测配色方式和面料的实物化管理模式,缩短了面料开发周期,对我国纺织行业的数字化和智能化实施起到了积极的示范作用。以展品技术为部分技术内容的“纺织面料颜色数字化关键技术及产业化”获2019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在本届工博会中东华大学参展项目充分体现了学校在医用防护、新材料等领域的学科优势:其中医用防护类项目包括材料学院朱美芳院士团队的“耐磨高阻隔性当盛新材Rowelk®有限次使用连体防护服”、纺织学院靳向煜教授团队的“高品质纺熔非织造过滤材料及长效驻极技术”、纺织学院关国平副教授团队“踝关节内翻的踝护具”等;新材料领域的项目包括材料学院游正伟教授团队“新型智能功能聚氨酯材料”、材料学院孙宾教授团队“新型绿色高效钛系纳米催化剂的开发及其聚酯产业应用推广”、材料学院王燕萍副教授团队“高性能液晶聚芳酯纤维”、材料学院陈烨副教授团队“生态硅氮系阻燃纤维素纤维及其面料制品”、民航复材协同创新中心朱姝副教授团队“航空级热塑性复合材料”等;此外,纺织检测设备领域的有纺织学院杜赵群教授团队“CHES-FY 纺织材料手感风格测试仪”、环保设备领域的有化工生物学院刘保江副教授团队“工业场所室内VOCs净化设备成套关键技术”等,用高质量科技成果打出“智能牌”“环保牌”“生活牌”

同时,鉴于我校在本届工博会筹备及开展期间的精心组织和优异表现,工博会高校展区组委会授予东华大学“高校展区优秀组织奖”,授予芈凌佳“高校展区先进个人”,授予郭立民“高校展区突出贡献奖”。